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日之武士

小時, 老父總唸唸有詞的說 : 那天殺的日本鬼子, 只怪我出生得晚, 否則一定把那鬼子殺得昏天昏地, 那時的我正在讀小學三年級; 當晚我們看著一套民國黑白電視劇, 主角一直叫著:抵制日貨........, 我從電飯煲爬出一匕香噴噴的飯, 然後在雪櫃中拿出一支豉油, 為斬料回來的燒肉調味

某一日, 學校校長訴說起當年日本人的暴行, 南京大屠殺, 盧溝橋事變, 無不令人感到痛恨, 有學生問: 中國的解放軍這麼強大,為何不一雪前恥? 有一位年輕老師回答 : 小朋友, 你還年輕, 有很多事情, 你都不明白;

三年後, 日資,日企, 三井,伊勢丹,八佰伴,不斷湧入正在快速起飞的香港經濟, 一些左派報, 如大公報紛紛以 - 日本的經濟侵略 為提, 向當時的日企口誅筆伐; 而然日本加速在行业佔領舉佔輕重的地位
日本文化極速掘起, 即連年輕的新一代也對日本銀座,這個亞洲新的購物中心之若騖;

那時的香港是真正的多元; 日本紅白歌唱大賽也能佔據報紙上珍貴的一角




那一夜, 我向第二位女朋友表白後, 拖著她走進才建立不久的三越百貨, 買了一部當時最時興Walkman作為我們認識的禮物

畢业以後,我女朋友去了一間日資公司工作, 一年後我們分手了, 因為她決定和她的日本上司一起

四年後, 我們再次相見,  她有了一個兩個字的姓氏, 我确切的為她感到高興, 她的笑容絕非裝出來的,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, 你會為他感到幸福而感到到幸福 ; 她跟我說: 我和親愛的(日文)下年會去日本定居, 有機會過來日本要找我 ; 我回答: 一定的....只要妳先生不介意..........

一九八九年, 除了發生了六四事件, 使人心動蕩, 令我們這些當時股票經紀(艇仔)擔心,是日本泡沫经济正式爆破, 日指由30000多點急跌, 跌了近一年 , 日本不少大型企业,銀行宣布結业,倒閉

或許香港在87 股災後已是跌無可跌, 慢慢日本的走向對香港變得毫無影響, 日本企业在香港的影響漸漸被中資一點點的取代, 慢慢在時代的
舞台淡出, 讓給中國這條睡的巨龍








某一日, 去已過身父親家裏收拾, 才發覺那部黑白電視,雪櫃和電飯煲背後都印有{東芝}

人活到某一刻才明白, 世上沒有忘不了的愛,沒有化不開的恨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